

【作者简介】华浩宇,中德联合培养项目机械国际191班学生。德方合作高校:德累斯顿技术与经济大学;目前在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。
最近去中餐馆打工的时候,遇到新来兼职的朋友都会聊到大家彼此来到德国几年了?当时心里盘算着年份,回想起来不免觉得有点惊讶,我竟然已经来德国将近五年的时光了。
现在想来这个德国梦、这个留学梦始于那个在岗楼放哨的下午,那已经是我义务兵旅程的后半程。不少人都去考军校,家里人也在试图劝说着我考军校,稳定、光荣的前程摆在我的面前,刚好我高中刚毕业,是个考军校的好材料。但也正是这份稳定也让我感到着一种束缚。
我记得我从岗楼望向监区,那一刻我坚定也踌躇,我像站在一个命运的十字路口,我需要做出选择。我幻想着自己如果去考军官生活会如何进行,我想着我的排长、我的连长他们的生活,我知道我的未来可能就是他们现在的生活。我试图说服自己为了安稳的未来忍一忍吧,但是好像怎么样都无法让我心里的那团火熄灭,我开始问自己:这真的是我想要的吗?
我心里像有一杆秤,左边是安稳、可以大概预知的生活,是满足了家人的期盼,是他们认为的光宗耀祖,而另一边是我自己不安的内心,是我自己想看看大千世界的渴望,同时也是需要我面对不确定性,因为没人能保证我肯定能出国。但是,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少年游,我知道我没去尝试我会后悔的,就算失败了,我也无憾。
我就这样怀揣着这个想出去看看的梦,退伍后从普通专业申请转入2+3项目、考语言、过面试。在2021年8月底,我记得当时我拉着两大行李箱和FHT同学一起坐从法兰克福机场坐DB前往德累斯顿。期间在中间转车的时候,懵懂的我们到站了才开始搬运行李箱,搬到一半车又开动了,车子开动的那一刻我们两人面面相觑、在车厢中间不知所措的样子历历在目,现在想来也甚是有趣。
初来乍到的我看德国的一切都是这么新奇。对我来说,有太多的“哦~,原来这里是这样的。”刷新着我的认知,就像我的人生游戏里的另一个版图解锁了,我像个新入坑的新玩家不厌其烦地探索着这里的一切。后来,我也是秉承着想要去体验生活的精神,想去申请一个德国公司的实习岗位,体验德国公司生活。但是当时因为自己的德语还不熟练,所以我用心准备着面试可能会问到的问题和自己的答案,尽量做到熟练背诵,也是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“骗术”成功地获得了在公司实习的机会。公司在一个小城市,在那我认识了我的师傅,也就是给我面试的面试官。他教了我很多,我也向他学习了很多,那段实习很愉快。也是后来他跟我说:当时面试的时候我倒是没发现你德语有什么问题。听到这话我当时只能尴尬一笑心想着:当然了,我当然得“装”一下,不然怎么争取到这个机会。
那段实习时光让我的语言有了很大的进步,认识了很多德国朋友,我的好奇心也驱使着我跟他们交谈了很多,了解到很多不一样的故事。也是因为这段实习,师傅觉得我干的不错,实习结束后将我推荐给他之前工作的公司当学生工,后来我的学生工和毕业实习就都在那个公司完成了,最后也顺利完成了毕设和答辩,拿到了我很满意的成绩。
我发现在来了德国后,我看见过各色各样的同班同学,有大着肚子还一边在公司兼职一边来上学的;有已经工作了几年以后再来读diplom为了工资更好的职位的;也有一边读书一边用炒股养活自己的,等等。我发现了好多不一样的人生活法,惊讶之余,我也开始无聊遐想,我到底想如何生活呢?也许是这些无厘头的思考,让我自己想法的变化快于了几年前我自己的计划。
三年前我还想着来德国diplom毕业以后,申请一个uni研究生然后毕业后工作两三年以后再做打算。但是diplom毕业后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,也就是这个问题让我一下回答不上来,那就是:“我到底喜欢什么?”我发现好像所学的我其实并没有非常喜欢。是啊,我当时就是想出来玩玩看,至于学什么好像都可以,每次过海关的时候那个海关工作人员问我来干什么的时候,我都会说我是来读书的,每次说这话的时候都有点心虚... 因为我知道,来这里读书只是我出来体验不同生活的一个方式,而不是目的。
所以,学校Diplom毕业后,我开启了我的躺平之旅,不急着去读研究生、不急着工作,于是就只是找个家附近的餐馆做了兼职,每周去两三天足够养活我自己。然后剩余的时间里,玩自己想玩的、学自己想学的。对此,有很多人不理解,如果放几年前我也不会理解自己,我的家人他们也不理解,他们有各种各样的担忧,觉得我之前学的都白学了,觉得我该找个工作安定下来了,觉得我可以...觉得我要...觉得我应该...不过,他们怎么想都不重要,我知道我在寻找自己的路上,没有一筹莫展的迷茫就没有如获珍宝的坚定。
也许未来还是依旧计划赶不上变化,我也没法兑现当时我在人前许下的“成为一个好的工程师”的豪言,但是也正是这种改变让我觉得,“我”存在,至于是什么样的“我”,我还在探索的路上。我的人生列车在德国站停留,下一站去哪,什么时候出站,我不知道,但是我知道每一站都会让我更加了解自己一点。